• 造纸黑液碱回收绿液苛化清洁生产新工艺

2000   会议论文

该文针对传统造纸黑液碱回收绿液苛化工艺中存在苛化白泥二次污染及其治理的技术难题,研究出了一种根本就无废渣(白泥)产生,没有白泥的二次污染,不需要白泥回收处理工序,而且能直接生产出烧碱(白液)和轻质碳酸钙两种造纸原料的黑液碱回收绿液荷化清洁生产新工艺。该技术适用于碱法制浆厂(草浆、木浆均可)黑液碱回收绿液苛化工序的技术改造。在生产中的实际应用结果表明,该技术不仅从根本上避免了白泥的二次污染,具有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

1999   会议论文

中国磁化肥(简称磁化肥),是中南电力设计院科研人员经过十多年的研究,开发出来的一项新技术.1993年11月获国家专利发明权,专利号:ZL90106590.0.是以火电厂等企业的煤粉锅炉排放的粉煤灰为原料,加入多元添加剂后经颗料成型及磁化处理而制成的优质农业用肥,是综合物理肥料、化学肥料和各种复、混、微肥的长处,加上独有的磁化技术,创造出的一种全新型绿色环保型物理化学肥料.本文从土壤的磁性及流程等几方面进行论述分析,介绍中国磁化肥这一绿色环保型物理化学肥料的优越性.

通过一系列室内及现场试验,揭示了不同土壤对灰水中有害组份F<'->、SO<,4><'2->的吸收或释放规律.亚粘土对灰水中碱性物质的缓冲能力及对灰水中有害组份的吸收能力明显高于亚砂土;pH值高(11.96)的灰水比pH值低(7.73)灰水不利于土层对灰水中氟的吸收;当灰水通过亚粘土层时,其最初的20cm土层吸收灰水中氟的效果最佳.这些发现对灰场防渗工程具有极其重要的应用价值.

人与环境密不可分,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相互制约。水库建设影响人数众多,移民安置打破了原有平衡的环境。该文根据广西水电工程水库移民安置工作的实践,分析和简要提出移民对环境的主要不利影响及其环境保护内容,并对当前水库移民安置工作中存在的有关环境保护问题提出一些初浅的看法。